省重点实验室简介

 “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重点实验室”由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和电气工程学院协同共建,于201910月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文列为省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主要针对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技术存在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以农村水生态承载能力、农村水资源优化配置技术、农村水利水电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农村水利水电控制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基于水利、环境、机械、电气等学科交叉融合,建成集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和人才培养于一体的研究平台,打造农村水利水电资源的“浙江智造”品牌,推进我省水生态、水调度、水装备等方面技术升级,推动农村水利水电行业技术的进步,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可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环境效益。

一、实验室研究方向

方向一:农村水生态承载能力研究

以农村中小流域为研究单元,在水生态约束指标下,研究适合农村特点的水资源水生态承载能力最优发展模式。

方向二:农村水资源优化配置调度技术研究

围绕农村水资源保障能力和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针对农村中小流域的水资源高效利用,从水资源的监测、配置、调度、节约等环节入手,重点开展多水源联合调度、水力调控与运行安全、节水灌溉技术与设备等方面的研究。

方向三:农村水利水电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研究

以农村低成本、易维护、易操作的水利水电装备需求为导向,重点开展水利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农村水利水电装备故障诊断与表面修复、农村饮用水净化处理设备及其关键技术等开展创新研究。

方向四:农村水利水电控制技术研究

围绕农村水电站、小型泵站等农村水利水电工程特点,开展水能资源联合优化配置、绿色小水电、水电与非水可再生能源的多能互补、物联网和大数据下农村水污染快检测技术、新型水质传感器集成创新等研究,为充分利用农村水能资源以及水利水电工程设施自动化、农村饮用水智能监测和处理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二、实验室组织架构

三、实验室建设目标

1)围绕水生态、水调度、水装备等方向的深入研究,通过大团队打造大项目和大平台,力争建成国家级的高层次学科平台。

2)未来5~10年,培养或引进国家级人才2~3人,省部级人才5~8人,专职研究人员达到80人以上;建立一支高水平的从事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的研究队伍。

3)依托重点实验室建成1个检测中心,成为浙江省水生态、水装备等领域的技术服务中心。

4)通过国际、国内合作办学,将一流专家引进来,让团队成员走出去,推进学科多层次全方位的国际、国内交流,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

5)通过科学研究,在重大科技成果、国家级奖项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通过成果推广和应用,保护农村水生态环境,保障粮食安全,增进农村居民身体健康,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技术支撑,新增经济效益10亿元。

四、机械学院主要工作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主要负责农村水利水电装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技术研究方向。

1.方向负责人

项春,女,45岁,教授,硕士生导师,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19966月获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制造工艺与设备专业学士学位,20023月获浙江大学机械设计及理论硕士学位。主要从事水利机械产品CAD/CAM、机械故障诊断、泵站节能技术等,主持或主要参与的纵向和横向项目20多项,公开发表论文30多篇,获省水利科技创新奖二等奖1项,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共10余项。

2.主要研究内容

  1. 水利机械数字化设计与制造研究

随着产品制造精度和品质要求的不断提升,水利机械装备及关键零部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正朝着精密化、柔性化、数字化、智能化、集成化的方向发展。围绕水利行业广泛应用的水泵、水轮机、闸(阀)门、启闭机、防汛抢险工程装备、水源清漂清淤装备等新产品研发需求,开展产品数据表示与处理、产品数字化造型、数字化仿真、有限元分析、计算机辅助工艺规划、成组技术、逆向工程与快速原型制造、产品开发数字化集成技术等方面的研究。

  1. 农村水利水电装备故障诊断与表面修复研究

农村水利水电装备及其系统运行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运用物联网技术、GIS技术、数据挖掘、远程通讯、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集安全监测、水雨情测报、装备远程控制等全信息技术的故障诊断方法及评价技术研究,准确查找设备或系统的故障,可以提升故障诊断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自适应性。农村水利水电装备因为腐蚀和磨损等原因需要定期维护、保养或更换部件,如水泵叶片,经常因为气蚀造成表面坑坑洼洼而需要及时修复,因此,开展水工金属结构表面腐蚀防护技术及激光熔覆等表面修复技术的研究,可以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缩短装备维护时间、降低维护成本。

  1. 农村饮用水净化处理设备及其关键技术研究

农村饮用水供水设施相对传统、落后,受各种因素的影响较大,水质普遍不达标,给农村饮用水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影响。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乡村振兴计划的推进,开展适用于农村饮用水工程的水净化处理设备及其关键技术研究,针对供水管网末端余氯含量不足或加药产生致癌性消毒副产物等问题开展供水微电解持续消毒技术及装备的研发;为降低供水中单位产量次氯酸钠所需的盐耗和电耗,提高制水生产效率和提升产物药剂的质量开展高效次氯酸钠发生器及其关键技术研究;基于新型超滤膜开展小型化、低能耗、大通量一体化设计的膜净化水处理设备和尾水净化污泥脱水一体化装置研发,提升水处理效果,延长使用寿命,使运行维护更为方便。

20203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