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是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设置最早的学院之一,现设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和机器人工程等本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1200余人。全院教职工62人,其中教授9人,博士28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43.6%。学院始终坚持“把心放在学校,把学校放心上;把心放在学生上,把学生放在心上”的“两心”办学理念,以智能制造、现代水利以及新时代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导向,弘扬机械“匠心”精神,融合水利,对接产业,以水利机械为特色,校企合作,理实融合,协同创新,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近年来,学院教学仪器设备投入达2300万元,建有机械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30余个。人才培养以“新工科”建设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要求为指引,实施以能力培养为导向的SWH-CDIO-E人才培养模式,融合水利精神与CDIO、OBE工程教育理念,构建科学合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体系,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鼓励学生继续深造,2020届学生考研录取率为22.22%。学生积极参加各类课外科技竞赛,近三年,学生获机械设计竞赛、机器人竞赛等学科技能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60余项。学院建有机械工程、水利机械等研究所,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三峡大学、宁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省内外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机械工程为“十三五”省一流学科,主要开展水利机械装备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等方向的研究。学院建有先进水利装备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省重点实验室、中国-白俄罗斯水利水电安全监测智能化装备与系统 “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等学科科研平台。先进的教育理念、精良的师资队伍、完善的教学条件,符合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学院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大批人才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