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旭东书记为我院毕业生党员上“崇廉修德 走好人生每一步”专题党课

发布者:冯骏作者:发布时间:2022-06-23浏览次数:423

为切实提高毕业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增强毕业生党员纪律意识、规矩意识,筑牢廉洁从业思想道德防线,提高毕业生党员拒腐防变和自我保护的能力,6月16日,机械学院组织开展“崇廉修德,走好人生每一步”专题党课。校纪委书记徐旭东,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章冠胜、陈明杰担任授课嘉宾,学院党委书记雷春香主持讲座。

徐旭东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迎来实现抱负、施展才华的难得机遇。作为青年党员,要以廉洁立身,心怀国之大者,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严格遵纪守法,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的强国先锋。

徐旭东要求,培养大学生廉洁意识、强化廉洁观念、践行廉洁行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廉洁价值观,在发挥高校、社会、家庭等教育主体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大学生青年群体自身的主体能动作用。徐书记对在座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做一个心怀国之大者的青年人;二是要树立自强自立自信自助的精神,做一个有志气骨气底气的青年人;三是要全面加强自我修养,做一个诚实守信知行合一的青年人;四是要坚守纪律规矩和道德法律的底线,做一个心怀敬畏之心的青年人。

徐旭东强调,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么扣,青年时代的第一步怎么走,是每一位青年干部都必须答好的人生考题。水多以其清白喻世,作为水院学子,要善于学习水的品质,做到对待名利恬淡如水,淡泊名利,拒绝诱惑;做到为人处世透明如水,光明磊落,言行如一。要不断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章冠胜、陈明杰律师则从大学生刑事犯罪概述、刑事犯罪法律后果、大学生常见刑事犯罪、刑事风险防范等四个方面作了一次普法守法专题讲座。陈律师结合自己工作经历,用一些鲜活且触目惊心的现实案例,讲述了大学生及大学毕业刚走向社会的青年容易触犯的违法犯罪行为,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告诫同学们必须引以为戒,增强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知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