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学好思,推行促学——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机械学院学风促进月系列活动报道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机械学院学风促进月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者:冯鸽作者:冯鸽、许琳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175

 

为推进机械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营造“人人参与学风建设,学风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自5旬起,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乐思好学,推行促学”的主题,以助学、促学、督学三方面为着力点,班级结合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创新思路。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促进学风  建设活动。

制度先行 推本溯源——学情分析大会

5月12日下午,学院召开本学期学情分析大会。在客观分析当前学风现状和存在问题后,探索激发学风建设内在动力的有效方式,将学风建设作为学院增强核心竞争力,严于抓学风、善于抓学风,将学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学院发展的方方面面。制定学院《课堂考勤管理制度》,强化班委责任、以前带后;强化落实、形成合力,提升学院学风建设的系统性、有效性,不断完善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榜样引领勤学好问——考研学子专场动员会

进一步调动2022年本科学子考研积极性,鼓励学生们尽早备考,机械学院组织2022年专场考研动员会。学院分专业邀请2022届考研成功上岸的学长学姐分享自己的考研经历,让同学们厉兵秣马,未雨绸缪,为提升自己的能力做进一步的努力。

本次动员会,就学生们最关心的考研宏观形势与应试技巧;考研各阶段全程解读与复习方法;考研院校与专业适配与选择策略;公共课及专业课复习方法等开展了详细的解读。使得同学们的对明确考研目标、树立考研信心有了新的高度。

 

 

关爱成长家校共建——学业帮扶协同促进会

为促进家校有效协同育人,及时干预学院学业困难学生的成长路径,提高学生学业自信机械学院召开本学期学业困难生家校协同帮扶促进会。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益土、年级辅导员吴文涛、阎蕾和相关学生参会,分管学风辅导员冯鸽主持会议。

会上,冯鸽就《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学生手册》中关于学业警示的政策,对学业预警制度和学生学业警示情况做了详细的讲解,对学院学风管理政策进行了传达。各年级辅导员与学生家长现场视频电话,交流了孩子在校和在家的日常表现情况,并在家长的见证下,与全体学生签订了《学习承诺书》,希望通过家校协同的方式,共同关爱学生学习。王益土要求同学们要分清主次,把握大学中求学的最佳时机;要端正态度,确立学习目标,全心投入促进学业进步;要树立信心,变被动为主动,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

此次座谈会旨在督促受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信心、明确学习目标、树立良好学风,从而进一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有的放矢 布线行针——课堂考勤宿舍反向检查活动

为保证学院课堂到勤真实率,学院不定时对各年级进行理论教学时间宿舍反向检查活动,予以验证班级到勤率真实性,并对未到课学生进行教育与劝说。

本次抽查显示,我院大多数课堂出勤率达到98%,低年级学生课堂几乎100%出勤率;总体上是积极的、健康的,有理想、有追求、有作为已成为大多数学生的追求。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我院学风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和较为薄弱的环节:如少数学生学习态度不够端正、缺乏动力,迟到、旷课、早退现象时有发生;此外,部分学生寝室较为杂乱,易使学生注意力分散、自我要求散漫懈怠,是影响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学习热情的重要因素。

 

 

脚踏实地 信以为本——课堂考勤专项巡查活动

课堂考勤是课堂教学顺利开展的一项重要保障,是培养大学生良好纪律意识、学习风气、意志品质的重要途径。为加强学院的学风治理,针对迟到、早退、上课玩手机等问题,学院组织学风督查小组进行课堂专项突击检查。学院学风督查小组在两周内,以不打断正常教学、班级结对子互查方式,对学院非毕业班共计21个班级进行学院全覆盖课堂考勤。

此次课堂考勤专项活动对学院学生迟到、旷课、早退现象;课上睡觉、聊天、不认真听课及“低头族”等现象都有明显改善。

据悉,机械学院将继续加强对学生课堂考勤的巡查工作,确保学生课堂管理工作有序开展。

 

此次学风促进月为期一月,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也暴露除了一些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吸取经验,本着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健康上进的良好风气、自强敬业的机械人精神,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将班级学风建设长久有效地坚持下去。

良好的学风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巨大而无形的精神力量,时时刻刻都在对学生进行强烈的熏陶和感染。就学风建设而言,不会一蹴而就,必将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潜移默化的过程,更是软环境的建设,因此对于学风建设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亟需机械学院全体师生有足够清晰的认识,更加致力于树立正确的学习风气,培养竞先争优的精神,充分利用学院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突出重点,全面发展,整体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