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校首次获批省“尖兵”“领雁”计划项目

发布者:段震华作者:段震华发布时间:2021-11-29浏览次数:78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项目、基地、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落实“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两张清单攻关任务,浙江省科技厅决定启动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支撑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和科技强省建设,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近日,浙江省2022年度“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项目立项公示结束,我校项春教授申报的《面向水稻绿色优质高产规模化种植的精准排灌技术及装备研发》项目入选省“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农业领域项目。

水稻是浙江省最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也是耗水最多的粮食作物,每年耗水量占农业用水总量的65%以上,目前浙江省水稻生产灌溉水利用效率低,水资源浪费严重。同时,传统的水稻田种植模式下,人工施肥耗时耗工、水肥控制精准度低,排灌水管理粗放、汛期降雨不确定等常引发水稻田周围区域径流的高浓度氮磷污染,水稻种植导致的面源污染环境问题长期困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和农业产业变革正在加速推进,而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是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基础和支撑,目前,农业全面机械化作业、智能装备研发等,已成为当前智能化农机装备攻关的重点。先进的智能化排灌设备、在线智能监测感知技术、远程控制管理、无线网络传输等高新技术广泛应用,融合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挖掘等技术的新型智能排灌系统,正逐渐成为水稻种植节水灌溉现代化管理和发展的主流方向

该项目由我校先进水利装备省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常务)、农村水利水电资源配置与调控关键技术省重点实验室方向负责人、机械工程省一流学科方向负责人项春教授领衔,与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中国水稻研究所及浙江绿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展。项目旨在通过研发面向水稻绿色优质高产规模化种植的精准排灌技术与装备,在水稻长势、土壤水势、设备运行参数和环境信息的自动收集和分析基础上,远程控制实现基于水稻生长水分需求的精准排灌;通过研发液体肥料配方,开展水肥(药)一体化研究、智能施肥施药等先进装备,实现以水带肥(药)、施肥用药的智能化管理和无人植保,提高灌溉水和肥料农药利用率,降低农业面源污染,减少水稻栽培物资和人工成本,在省内建立集成技术的示范样板,形成全省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实现水稻管护的“机器换人”,推进浙江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