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联动 学史倡廉 机械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第二届廉政文化宣传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冯骏作者: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470

学史明德悟真经,培根铸魂倡清廉。机械学院党委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第二届廉政文化宣传月有机结合起来,于11月20日组织全体教工党员前往湖州市南浔区开展“学史思廉,学史促廉”主题党日活动。

在红军长征追踪馆,党员们通过听讲解、看资料、观实物等方式重回80多年前的烽火岁月,在一个个动人故事、一场场惨烈战役、一次次胜利会师中感悟伟大长征精神。罗开富368天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红军长征路的壮举让大家深受教育,“半条被子”展现的军民鱼水情引得老师们感慨不已。  

参观结束后,机械工程党支部王红梅、郑高安,车辆与材料工程党支部黄勇、罗璇四位党员发表了认识深刻、饱含深情的“我想对党说”。

机自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红梅表示,43年来自己见证了祖国一步步强大、威武和雄壮。忆党史,对标先烈先辈先进,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学党章,牢记信仰信念信心,要严格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和任务;修党性,恪守党性党纪党风,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高校教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培养学生“先做人、后做事”,以培养优质人才为己任,争做“四有”好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作为9500多万党员中的一员,每人贡献一点力量,我们党必将永立时代潮头、永葆生机活力,不断引领民族复兴航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青年博士黄勇说,我们党百年来能够带领广大人民取得如此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提炼出了群众路线这一根本路线并一以贯之。党章也明确规定,所有共产党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我们作为基层共产党员,是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形象的直接代表,大家要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谦逊廉洁地保持、传承好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机械学院党委书记雷春香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不久前胜利召开,这是一次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会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郑重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党员教师们在党旗前重温了入党誓词并为四季度入党的同志过了政治生日。 

在南浔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基地——清醒书屋,老师们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封家书展开了讨论,大家认为好家风涵养好作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作为一名党员,内心深处应有一份浓厚的家国情怀,把家风建设与党风政风建设联系起来,努力去践行、去倡导、去发扬光大、去一代代传承。

机械工程党支部书记方贵盛在现场给大家上了一堂简短的廉政党课,教育引导党员教师讲规矩、守纪律、知敬畏、守底线。 

此外,在活动当天,27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来到三台山于谦祠,近距离感受这位历史名臣“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刚正不阿与两袖清风的高洁品性。 

在第二届廉政文化宣传月中,机械学院通过廉政文化作品征集、廉政党课、廉政主题党团日活动等多种形式,以“学、讲、走、做”等多重载体丰富学习形式、提升教育效果,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