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召开课程思政推进暨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会

发布者:林世勇作者:戴曦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493

为落实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试行)》,持续推进机械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3月17日下午,机械学院在教学科研综合楼908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推进暨工程教育认证启动专题会。副校长徐金寿参会指导,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及机械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教学副院长徐高欢介绍了学院课程思政的实施推进情况以及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的推进计划。孙培峰、蔡丹云及卢孔宝三位老师分别进行了课程思政的说课,与参会教师们进行经验分享。孙培峰老师以《车辆构造》课程为例,介绍了如何多维度深度挖掘该课程的思政元素,寻找思政育人的切入点,以显性和隐性的讲授方式让思政内容落地生根。蔡丹云老师分享了《传感与测试技术》课程思政的设计思路及实施举措,介绍了如何将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与育人目标的有机统一。卢孔宝老师介绍了实践教学环节中《工程训练》的课程思政设计,通过三层六环五步的教学探索,突出专业特点,形成机械特色。

徐金寿对三位老师的说课表示肯定,围绕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意义、存在问题以及实施三个方面展开系统指导。他强调课程思政要做到“要有料”“要会挖”“要善融”,落细落小,做实做深。要找准“切入点”、抓住“动情点”、寻找“融合点”,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有机整合知识体系教育和课程思政工作,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引发情感共鸣,启迪学生思想。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坚持“五育并举”, 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能力,引导教师从无意识的参与转变为有意识地实践,推进课程思政在人才培养环节中的全覆盖。

院长项春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机械学院将“课程思政”纳入学院的重点工作,制定了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学院院长和书记为组长的工作小组主导推进,专任教师具体落实,统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学院将立足学科特点,发挥机械专业特色,持续深入抓典型、树标杆、推经验,真正将课程思政落到实处,取得实效。